备考中,别关注

【破云】奇迹降临之夜

1009前夜
————————————
    路过一家商场时,江停停了下来。
  如果有认识他的人在现场,一定会惊掉下巴:春夏秋冬制服不离身,三件白衬衫轮换穿的江停江支队长,居然踩着欧美流行歌曲的节奏,从国际名牌时装的巨幅广告下举步走进了这家购物广场。
  这确实是江停第一次购物;他惯常出没的场合三件白衬衫就足够应付了,但是如果明天确实要去参加队员们的聚会的话,这样的打扮连他自己都觉得寡淡。 江停虽然平常孤僻了一点,但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站在商场里,江停觉得新奇,不止是因为这是他的第一次购物体验,还有这个商场里的环境和人,他们就像一个个行走的切面,透过他们江停可以窥视到许多个与他近在咫尺却截然不同的世界——柜台后面精打细算的老板娘,攒钱买化妆品的营销小妹,备战中考的初中小男生,第一次来到大城市的年轻男孩,忙忙碌碌还没有吃晚饭的保洁员——他们都从他眼前一掠而过,那些烦恼的、温暖的、真实的故事,就像是隔着玻璃橱窗闪闪发亮的昂贵宝物,而他又变成了那个皮包骨头的小孤儿,远远地站在人群一角,把空空的拳头紧攥着。
  
  江停推门进去,让崭新挺括的衣服和热情的售货员包围他。他仍然不适应,但表现出来只是沉默寡言。在店员的帮助下他艰难的陈述自己的需要:要年轻一点随和一点的,要有亲和力,颜色要耐脏,朋克就算了,最好是纯棉的,不要太贵……不,不是约会,只是和朋友聚餐,现在是下属,马上就会是朋友了。
  他最终还是顺利地挑了几件满意的衣服,能够和他的队员们一起在庆功宴上举杯、勾肩搭背也不会突兀的衣服。他早知道那群混小子计划灌醉他很久了,还私下打赌谁能套出他的真实住址。 据说有几个甚至密谋过想要尾行他以解开江队到底是不是天天回天上住的小仙男之谜,但由于此法过于沙雕而且极易被当成变态反杀而放弃。
  江停知道这不是问题。事情解决后他会有一个新的家——一个狭小、简单、真正的家。
  江停很快付了账,把衣服拎在手里,计划着明天一早就放到办公室,这样行动完了可以直接去换,队员们大概会很惊讶吧——一向严肃无聊的支队长突然穿上T恤和牛仔裤什么的。
  他又去买了双运动鞋,在全身镜里照了照,那个早就看惯了这时却又有些陌生的年轻人隔着镜子和他对视,脸色苍白却很温柔,眉梢嘴角都蓄着笑意。
  他转身离开,步伐越来越轻快,把那个可怜巴巴的小孤儿远远地落在身后;时至今日他早已经不会再留在原地祈求别人了,他会自己走,走到有灯光、笑声和饭菜香气的世界里。
  他一个人踽踽独行了那么久,但是等到明天过后,他就会走出黑桃k的阴影,他想要的一切,正常的生活,真心的朋友,蓬勃的生命和温柔的世界,将敞开怀抱欢迎他。
  
  当江停走出商场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国庆小长假玩疯了的人们还在广场上游荡,烟火在他头顶呼啸着冲上夜空,溅了满天明亮的星星。
  他一边走一边算账,今天的开销不少,虽然他没有乱花钱的习惯,但回头还要看房子,就不得不动用存了很久的工资,说不定还要紧巴地过几天日子。不过没关系,他这个年纪的人还有不少是月光族,他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从今天起,会越来越好的。
  
  这是十月八日的晚上,江停提着他的新衣服,穿过飞落的星辰和吵闹的人群,慢慢走回他落脚的地方。他将在那里一觉睡到清晨,把新的衣服和答应邀请的答复一起带过去,然后亲手结束生命的黑夜,迎接他的新生。
—————the end—————

评论(16)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漏网之雨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