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中,别关注

【破云】One night in Beijing

一个初遇

——————————————————

  西安有鼓楼,鼓楼下有个湘子庙,湘子庙有个老道士,据说占卜前尘测算来事很有一套,打巧被假期出来玩的严峫和江停撞上,严峫满口要用事实破除封建迷信,上去请人家给他们俩算一算,可照江停看,就他那一身肉眼可见的少女色泡泡,识相点的江湖骗子随便说几句天作之合白头偕老之类的套话,就能把他兜里的现金掏干净。
  算就算吧,江停跟在后面想,谁让我溺爱他呢。
  老道士坐在树下一张小桌子后面,一双橘皮似的手握团搁在红桌布上,眼皮撩开一点,从严峫扫到江停,再从江停看到严峫,开腔一口陕西话:“两位……看面相是相识时间长了,感情不浅啊……”
  江停一想,从当年庆功宴到现在,八年,确实不短了,不过,这个谁都能看出个七八吧。
  严峫却很不清醒,露出了“啊我就说我们俩果然是命中注定”的梦幻表情。

  【北京二号线地铁里,车厢里密不透风地挤满了人,趁着假期出来躲相亲的小警察和一圈人胸挨胸肉贴肉地粘在一起,扭曲的脸上露出了生无可恋的表情。

  与此同时,杨梅竹斜街青瓦的小胡同里,年轻的缉毒队长刚走出拜访的老领导家,天色近黑,雨也停了,他迎着风,踏着凉丝丝的砖石,在黛青色的傍晚里慢慢向外走。】

   
  老道士继续说:“我看你们啊,都是命硬的人,带着杀伐,撞在一起,是周围要有刑劫的事发生。”
  严峫和江停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地想起严峫当年把江停的计划和犯人一起砸个稀巴烂的酒瓶子,居然有点被说服,江停心想难不成这老爷子还真有点本事。

  

  【二十岁出头的小警察憋屈地把自己成年男性庞大的身躯从车厢门里挤出来,脱离了那个沙丁鱼罐头,顿时觉得整个人都舒展开了,新鲜空气争先恐后地涌进肺里。
  他还没来得及做一个扩胸的动作,斜前方突然响起一声尖叫“抓流氓——!”。一阵骚动,一个红头发高鼻梁的外国人退了几步,眼看女子的尖叫一声接一声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周围看过来的人越来越多,他急躁地左右一转,找到个空子就要往里钻,不料后颈突然传来一股巨力,接着天旋地转剧痛袭来,他被一人凌空过肩摔撂到地上,半边身子都疼麻了。还要再挣扎,严峫压在上面,对着下面的外国友人恶狠狠说:“别动,警察!叫你别动!嘿——听不懂是不是?You run!you die!懂了吗?!”
  外国友人:“&#sャψ/ε€èþ@≯∞!” 】 

  老道士慢悠悠继续:“你们啊,都是白龙压不住,碰上了,一眼就能看出本事在哪,都是有本事的人,才说得上话啊……”
  严峫对江停诚恳道:“亲爱的虽然你当年计划被我破坏了但光看你那行动方案我还是挺佩服你的。”
  江停也诚恳回道:“光看你那一酒瓶子就能破坏我的安排我也挺佩服你的。”

 
  【江停拨开人群,看到被压在地上骂骂咧咧的外国人和上面那个更不像个好东西的年轻人,没有直接上手把两个都拷回去,站在那听了几句,才走过去,在外国人面前蹲下,把证件翻开竖在他面前:
  “Не сопротивляйтесь, мы полиция, вас теперь арестовали, пожалуйста, идите в полицейский участок с нами.”
  严峫:绕口令?
  江停站起来,看着上面这个小警察,背部隆起的腱子肉,一身价格不菲的行头,还有远不及教科书标准却十足凶悍的擒拿姿势,有点有趣地抬了一下眉毛。
  严峫抬起头,江停垂着一双清粼粼的眼睛,视线正和他对上。
  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围观群众一拥而上,热情而嘈杂的喧哗声把他们淹没了。】 

  
  老道士把手一摊:“你们啊,命里带着扯不断的红线,就算相逢是蜻蜓点水,只要一对上眼,那就是锣鼓喧天,百年好合。”
  严峫和江停一起笑起来,他们都想起庆功宴上自己的反应,一个心有不甘,一个心不在焉,那么客气而生疏的交际,真的是蜻蜓点水,一掠而过。
  

  
  【好不容易摆脱了人群,严峫低头扯了扯衣领,突然蹦起来:“卧槽?我表呢?!”那只表不贵,但是就这么丢了,他当然不甘心。
  一只手斜刺里伸出来,正提着那只不怎么贵的能顶江停一年工资的腕表。
  “诶诶诶,谢谢您了,我给忘了搁哪儿了,您怎么知道这表是我的?” 严峫一边低头往手腕上带一边顺嘴客气。
  “我看到了——在你刚才以为没人注意用表带抽那人脸的时候。”
  “……”严峫被“以为没人注意”这六个字一噎, 却听到那声音继续不急不缓的说:“这样违反纪律,下次注意。”
  再抬头,江停已经迈开腿走出几步开外,肢体动作比语言更简洁,一边听着手机,挥挥手当作告别,接着转过身,一阵风似的很快消失在北京城斑斓的夜色里。 】

   他们都习惯了一个人站在前头,天塌下来了他们就是顶上去的高个儿,谁知道哪一天会突然有一个再重逢,于是枪声、爆炸声都响起来,炸开血泪和笑,然后锣鼓喧天,百年好合。
  严峫和江停谢过了老道士,两人都被勾起了当初的回忆,并肩慢慢走过道观绿荫环绕的小院子,在清淡的香火里聊着那场庆功宴,被破坏的计划和一时复杂的心情。

  老道士眯着眼看着那两人的背影,从桌子底下摸出个手机,戴上耳机跟着摇头哼歌:
  “——One night in Beijing,我留下许多情……”

——————————————

不满意,做个标记,过几天状态好了大修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漏网之雨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